close


中華民國建商公會理事長王光祥昨(2)日表示,政府停標國有地跟日前課徵豪宅稅一樣,對於抑制高房價都將造成反效果,尤其是有業績壓力的上市櫃營建股,少了國有地標售來源,建商必須投入更多資金成本開發都市更新土地,政府此舉無疑進一步墊高台北市房價。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也說,停標國有地是一帖止痛藥,而非房市的「解藥」,畢竟價格高低是由市場決定,就算停止標售精華地段國有地,頂多只是防止區域價格再創新高,沒有壓抑房價的效果。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也認為,房地產市場本來就有市場供應機制,不必因此不再標售公有地。

王光祥表示,房地產市場回歸供需原則,切斷土地來源,供給少會導致地價就高。此外,台北市都更案眾多,不乏需要整合國有地的案件,未來國產局不標地,恐將成為都更絆腳石。

遠雄建設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國有地停售,影響最大的是原先鎖定精華區國有畸零地,進行區域整合的建商或整合者,由於國有地停售,勢必得延後開發時程。

另一個可能出現的效應是,地主認定建商買不到國有地,一定要回來買我的地,開價可能再拉高。

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表示,國產局本來是全台最大地主,上市櫃建商要對股東交代,標地都是量力而為,沒標到也沒關係。但近年創天價土地,都是口袋很深的金融集團得標,他們因資金充裕,不但可以養地,又可以出高價,一般建商無法與他們相比。

外資券商表示,現在國有地得標者,多為銀彈充裕、苦無資金去化管道的壽險業,一旦停止標售國有地,壽險業資金運用將更沒有效率。

信義房屋總經理理薛健平表示,土地停止標售對開發商來說並不見得是壞事。尤其近期國產局的土地標售結果,往往拉高私人地主對於地價的要求,造成洽談中的土地交易破局或遞延。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