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屆齡退休的中壯年族群或是中產階級、電子新貴,在這兩年吹起了一鼓蓋屋、買地風,到台灣宜花東地區和澎湖買地、蓋房,房仲 業者表示,在這兩年的價格,平均上漲兩成以上,除了計畫自己享受外,還有投資民宿,委託當地業者經營,自己假日再到當地度假。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雪山隧道通車前就有很多台北人,到宜蘭礁溪買房子,通車後,礁溪一帶的溫泉套房買氣更顯熱絡,除了純投資之外,也有許多外地人購買享受一陣子之後,再轉手賣出。

 

這一年來平均算,宜蘭礁溪的房價,被北部人買上來,如果房子的景觀好、地點佳,過一陣子再前進新的溫泉套房,永遠享受新鮮感。目前最受歡迎的類型是擁有獨立水權的溫泉套房,如果景觀夠好,市場上也出現一坪二十五萬的天價,徐佳馨說,雪隧通車前後,宜蘭地區有兩成以上漲幅。

 

往下走到花東,漲幅也相當驚人,住商不動產花蓮中山店店店長游楊輝指出,花蓮地區有慈濟醫院進駐、東華大學設立等,醫療資源齊備,空氣清新、環境好,吸引退休人潮買地蓋房,特別是慈濟醫院所在的吉安,三年來農地價格從一坪一萬飆漲到二萬,漲幅最為驚人。

 

不過游楊輝也提醒,由於農業發展條例的限制,土地必須要在七百五十六坪以上才能興建農舍,若是在八十九年一月二十四日之前、土地又在七百五十六坪以下,就只能供原地主興建,許多經驗不足的都市客因此買不到農地築夢,反而買進了一肚子火。

 

游楊輝說也建議,七百五十六坪對都會人來說,實在很難想像有多大,也太過空曠,避免買了後一個人缺乏照應,最好找三五好友一起買。

 

中信房屋也表示,由於農地買了之後,必須兩年後才能蓋農舍,五年後才能買賣,因此炒作空間不大,建議是真的要退休、悠閒享受自然生活再買。

 

中信房屋指出,也有計畫在十年後退休的夫妻,到花東看地、買地,等待房子完工,退休就享受農村生活,也可以先將房子交給在地民宿業者代管與維護,假日就到台東住宿,退休前賺旅遊財,退休後自己住,享受閒雲野鶴的生活。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