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菁、鐘武達/彰化報導
高鐵通車至今已有二年,沿線各車站,地方政府無不配合辦理土地徵收,打造高鐵特定區,希望帶動地方經濟,但幾乎都淪為三不管地,高鐵營運本身也面臨二度減班,這時再投入重劃兩百餘公頃的「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不免教人質疑會不會又是選舉芭樂票。

 在高鐵通車前,雲林縣政府為迎接高鐵設站,快動作投入特定區規畫,投入一百零五億辦理土地徵收、興闢聯外道路等公共建設,地方財政本困窘,但從此無端年年得多負擔一點四億元利息,最後仍落得望車興嘆。

 殷鑑不遠,為許諾地方未來的榮景,吵了多年的高鐵彰化田中設特定區又成為熱門話題,縣府因此快馬加鞭,四月公告「擬定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計畫」,接著辦理說明會,預估開發經費共六十億元,但若超過兩成以上的地主不願意折地,金額將再追高。

 可是卻有不少人對此質疑,高鐵特定區有必要以開發新市鎮的大規模辦理土地重劃嗎?高鐵不似台鐵,可納入日常性消費,更非貨運等物流的樞紐,一再寄望以高鐵站為中心,作為帶動國家和地方經濟發展的契機和動力,已到該檢討地步。

 殷鑑不遠 雲縣府年背上億利息

 事實上,從北到南,各高鐵特區都有構想發展主題樂園、養生休閒專區、經貿特區等等,內容五花八門,連博奕業也祭出,但社會整體的經濟力沒提升,根本無法吸引真正的投資,台中烏日站甚至還落得高鐵之狼出沒,成為犯罪的溫床。

 兩百公頃的高鐵彰化田中特定區,競爭的利基在哪裡?連南彰人也不諱言,位址太偏遠,距田中火車站和熱鬧員林鎮都有段路程,甭提彰化市和北彰地區民眾,絕對仍就近選擇烏日站,尤其高鐵烏日站和台鐵是共構車站,從彰化搭台鐵電聯車只需九分鐘。

 位址偏遠 便利不及台中烏日站

 再者,田中南邊緊鄰的溪洲鄉,就有座占地廿一公頃花卉公園,亦曾被寄望南彰花卉產業,如今主體館、綜合館大門深鎖。

 其實有規畫才有未來是沒錯,但就怕花上百億,等選舉結束,又是一座到達不了的「空中花園」。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