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2008第一季房市,台灣各地均創下歷史的房價紀錄,台北市更站上每坪45.2萬的均價,不過年中受到次貸風暴影響,房市急速冷凍,到了09第一季,全台房價跌幅從10~21%不等,尤其是去年豪宅推案量最多的台北、台中地區下修最多,跌幅都超過20%。

 

■ 豪宅熱度不再 台北、台中價跌最慘

  根據台灣房屋調查顯示,台北市第一季的房屋成交價是35.4萬,與去年第一季的45.2萬相比,跌幅達21.68%,而台中市跌幅也高達20.47%,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表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總價高的豪宅慘跌有關。

  08年台北以及台中的七期皆推出不少天價豪宅,連帶拉抬整體房價,不過隨著金融海嘯襲擊,豪宅的“豪價”不再,整體房價也拖累最深;反觀房價基底較低的台中縣與桃園縣,少了豪宅議題炒作,去年漲幅不高今年跌幅也最少,分別只有10.26%與11.11%,是全台跌得最少的兩個區域。

■ 買氣回溫 成交天數縮短

  除了價格修正外,受到央行連番降息影響,年後資金流入房市導致買氣爆增,議價時間也開始縮短,根據台灣房屋統計,09年第一季平均的成交天數是73.2天,與08年第四季的95.5天相比,縮短了22.3天,其中台北市縮短的天數最多,從08年Q4的90天到09年Q1的61天,縮短了29天。

  彭培業表示,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台北市房價跌幅最深,畢竟台北市是首善之區,當房價修正至可負擔的價格,就會吸引許多原本想買北縣的購屋族,轉往生活機能良好的北市購屋;另外,受到股票穩定上揚,新竹市的成交天數也從71天大幅減少至44天,縮短了27之多。

  彭培業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市場上充斥著房市泡沫說,導致民眾不敢進場購屋,不過以最近的情況看來,大跌機會微乎其微,下半年的房市將會維持「橫向盤整」,至於何時會觸底反彈,還是要看景氣何時復甦。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