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報導央行總裁彭淮南要求銀行嚴控授信,房地產市場是否過熱、房價是否過高,成為市場焦點。地產專家學者張金鶚、莊孟翰等認為,股、房市互相哄抬炒作市場,政府早就應該提出相關「預警」措施。
 
張金鶚指出,在金融海嘯後,全世界各地區基本面都還沒回復,台灣房地產卻是集中於台北市豪宅狂炒,難免會有房市泡沫隱憂。事實上,包括香港、新加坡、中國都在觀察房市炒作,有的緊縮利率、有的緊縮個案,台灣無法置身於外,金融單位若是誤判情勢就會形成泡沫。

他強調,資金行情的推升與資訊的扭曲,係造成M型往豪宅方向推案主因,且導致大家只見豪宅價格不斷飆新高,卻看不到一般住宅行情的成交真相。

莊孟翰則強調,一年前在內政部開會時他即提出,政府應就銀行放款住宅建築總額超過收存款總額的20%提出相關因應,他表示,當時央行直言會「預警」,但顯然事過一年,相關措施還未端出來。他說,銀行法第72條之2規定,商業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之總額,不得超過放款時所收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總和的30%,目前已超過20%,是該準備踩剎車,但政府在這一年金融海嘯導致不景氣中,因「不敢說」反而助長房股市更大炒作。

他說,台灣在金融海嘯之後,反其道而行,儘管不景氣,但房股市卻是快速回復,且因兩岸關係、MOU、ECFA、陸資與資金回流等,帶動房地產投資氣氛,從土地、商辦到豪宅炒作得一發不可收拾,即使政府祭出二胎協助年輕人購宅,也被當作炒作題材,其結果是只見地價、豪宅比高點,而年輕族群只有移居郊區、北縣的份。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