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產局12月24日標售共12筆的土地與住宅,由於多是今年流標後重新拍賣的物件,因此雖然標售底價普遍向下修正5~6%,但最後仍僅順利標脫1筆位於雨農路的1樓住宅。此次標售因為標的條件不佳,導致脫標率不到1成,但仍無礙整年度國產局標售的亮麗演出。

雖然國產局停止標售大面積土地,不過精華區的小面積土地,仍吸引開發商積極進場。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統計,2009年國產局共舉辦27次的標售會,推出212筆的土地或住宅,結果吸引高達747封標單,順利標脫108筆不動產,標脫率高達50.9%,若以平均每個標脫標的計算,就吸引了6.92封投標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今年房市從年初開始逐季增溫,國產局土地標售也愈來愈旺,今年國產局土地標售有5大特徵,包括土地價格頻跌破投人眼鏡、買方背景多元、精華區小面積土地搶手、老舊公寓搶標激烈與壽險業大幅加價搶地,除了國產局的標售案外,其它銀行的公開標售,也都創下不錯佳績。


今年國產局土地標售案,只要是精華區具備一定規模的土地,往往開標時就會吸引一陣又一陣的驚呼聲,而手頭資金眾多的壽險業者,看準目標搶地時更是志在必得,加價幅度遠勝其它上市櫃建商,像是今年新壽就搶下重慶南路與內湖陽光街土地,其它開發商難以望其項背。


另外,今年買方背景多元,國產局的土地標售,對於一些想要找尋產權乾淨的小型建商,原本就是個不錯的管道,但今年土地價格越追越高,北中南建商都來國產局搶地,連過去以承攬工程為主的營造廠商,也進場搶地,買到後轉手利潤比承攬工程還高。


除了開發商搶地狀況熱烈外,受惠都更題材與房價攀升影響,老舊公寓今年顯得特別搶手。整體而言,今年國產局土地標售大演煙火秀,對於房市也有正面激勵效果,2010年土地依然搶手,只要國產局能端出條件夠佳的土地,仍舊會吸引開發商進場搶標。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