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中市不動產高峰論壇【時報】
與會者:台中市長胡志強、地政處長曾國鈞、都市發展處長黃崇典 、逢甲大學副校長楊龍士、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 事長卓輝華、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常務監事鍾尹堂、台中市不動產估 價師公會理事長楊祥銘、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副教授楊賀雯、助理教 授陳建元、朱南玉,及本報副總編輯趙虹等人。

最近股市大跌,連帶房市也遭受池魚之殃。為尋求新契機,台中市 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及本報共同舉辦「2008台中 市不動產高峰論壇」,邀請產官學及公會代表,齊聚一堂,以深入淺 出方式,探討台中房市的未來「金磚區塊」所在,及高通膨之下的房 地產投資策略。

趙虹:客觀來說,在國內景氣低迷到這樣的情況下,舉辦「不動產 高峰」論壇,需要勇氣、眼光與見識,原因很簡單,就是台灣經濟與 國際經濟是接軌的,在鄰近國家經濟都不行的情況下,台灣自然不能 倖免於外。

胡志強:台中市過去3、4年以來,房地產發展非常迅速,原本以為 「520」以後,會更好;結果,今年教師節「928」檔期的推案額度, 僅是去年的3成。其中,高雄幾乎將近零;台中是去年的3成。據說, 我們所期待房地產的慶祝行情,6、7、8 月以後,卻越來越冷。

我在報紙上看到,英國政府面對房貸危機也好,房市危機也好,已 籌措了10億英鎊,要來拯救房地產,這值得我們省思。

議題一/高通膨下,台中房市的投資策略

楊賀雯:市場的錢,非常多時,將造成所有人在追求物資,第一個 會漲的是物價,會把效果反映在第二個股價上,第三個才是房價;而 所有經濟發展的成長果實,最後都會反映在房價上,即不動產所吸收 掉,台灣目前所遇到經濟環境,是經濟蕭條下的高通膨,而不是傳統 概念、經濟熱絡下的高通膨。

陳建元:高通膨會引發經濟蕭條,而「景氣蕭條」或不好時,就是 要來檢視你怎樣的投資策略,才是正確的,這也是另一種財富重分配 的時機。而如何在景氣蕭條時,趕快修正你的投資策略,了解什麼是 有價值型的投資,而不要一窩蜂單純跟隨。

我也認為,以前都只看美國經濟;但現在,還要看全球經濟,因為 台灣經濟已經國際化。

鍾尹堂:不動產投資基本上有五項操作,一、投資土地,集資投資 土地,或買素地重劃;二、投資建設公司;三、買賣房屋,包括買預 售屋、成屋,買低賣高,或買法拍屋,再轉售;四、買來出租,當「 寓公」;五、買不動產證券。現在不景氣,沒有足夠的資金,你可集 資。

楊龍士:房地產市場,從民國93年一直成長到去年,其實覺得有點 飆漲。而景氣不好,有如下了小雨,對房地產而言,有冷卻作用,我 認為,這並不是壞事,若建商開價逐漸合理化,且房價合理之後,只 要選擇好的標的物,加上付得起的利息,即可取得保值的資產。

議題二/台中房市趨勢—下一個「金磚四區」

朱南玉:包括台中七期、八期、美術館,及中科周遭等四區的不動 產價格的漲幅,相當驚人,被稱為台中的「金磚四區」,與高盛的市 場分析─「金磚四國」一樣,都是未來很有投資潛力或發展的地區。

而重要的交通建設,或重大建設地區,例如捷運場站、水湳經貿園 區;另重劃區的12期、13期等地區,未來都有可能成為新的「金磚」 的指標。

曾國鈞:8月29日,高鐵局標售高鐵有些用地,每坪價格13、14萬 元,卻沒有人投標,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我們買土地、房子, 是在買生活機能,而高鐵目前交通方便,但目前附近卻沒有生活機能 。

反觀,台中市七期土地價格飆到每坪220.5萬元,除了與交通方便 、公共設施完整有關外,還有文化的因素。舉例來說,七期重劃區的 圓滿戶外劇場啟用後,周遭土地每坪就漲至150萬元。因此,民眾購 屋除了買生活機能外,還要考慮文化因素。

黃崇典:5年前,我接手時,台中市國宅戶數有4千多戶,但至目前 ,只剩下97戶,主要歸功於國宅促銷與降價所致。

七期重劃區是台中市唯一全區有實施都市設計、審議的管制區塊, 每棟房子都必須經審議委員會審查。

議題三/不動產投資 估價的DIY策略

卓輝華:估價最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比 較法」,因為估價師每天蒐集預售屋與法拍屋等行情,再根據這些行 情資料,判斷當地的預售屋、中古屋,及法拍屋的合理價格。

另兩種作法是「收益法」與「成本法」,而收益法是比較穩健的作 法,看看每月是否有穩定的報酬,這就是外商買大樓、飯店及醫院等 標的,就是用收益法,只要投資報酬率符合投資獲利的水準,就會用 這個價格去買。

楊祥銘:不動產投資,我比較注重科學、量化的推算,看它適當的 價值是多少?我常常會從不動產的價格,來看它的租金,或是從不動 產的租金,來看它的房價是多少,才是合理?

以「現金流量折現」模式為例,從市場、產品及競爭力等角度分析 ,來做產品定位,並預測做商場、溫泉旅館的未來營收、營業費用及 營業利益有多少?何時營運才能損益兩平,從這個模型分析,可清楚 知道風險在哪裡?因此,運用科學方法,才是估價師價值的主流。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