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景氣復甦的態勢逐漸確立,去年整體商辦市場在買賣與租賃交易皆呈現正向增溫,原本在第三季末有小幅回檔的現象,隨著MOU(兩岸金融合作備忘錄)的簽定,市場投資信心仍然持續走高,整體市場交易價量因此表現突出。

信義房屋投資部協理歐人彰表示,去年第四季商辦平均租金為每坪1,737元,不僅租金回穩上揚,平均空置率也降至10.8%,較上一季小幅縮減。原本預期去年成交量應比前年下滑,但據統計去年商業不動產大型交易累積金額已達1,079億元,其中去年第四季交易規模就占了四成、件數達26件,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熱度可謂倒吃甘蔗。

建築業加入戰局
歷經金融風暴危機,2009年的商用不動產交易仍交出亮麗成績,顯示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深具投資價值。 圖/梁任瑋
商辦火熱加溫,此外,去年第四季還有一個特別現象,則是建商紛紛加入商辦投資行列。興富發建設以18.69億元購入松江路的宜進大樓,志嘉建設以6.5億元購入襄陽路的花旗襄陽大樓,預計未來將改建住宅重新推案。

其他大型交易,有友勁科技以15.6億元購入新湖一路的柏林大樓,以及勤益紡織以26.49億元購入世曦大樓,並售後回租給台灣世曦。歐人彰表示,由於目前北市商辦價格仍屬高檔盤整,預估市場報酬率將落在3%~3.5%之間,但壽險業者仍積極買進收益型不動產,如錢櫃忠孝大樓及瑞光550大樓皆被壽險業者所購買。

北市空置率下修
去年第四季平均空置率為10.8%,較上季小幅減少0.34%,為金融海嘯發生後首次收斂;整體而言,各等級大樓空置情況皆有改善,產業回溫的效應已逐步反映到辦公空間的租賃需求。但因松仁路全豐盛信義105大樓釋出近5,512坪樓地板,拉高了信義世貿商圈去年第四季的空置率,實質上信義世貿商圈在第四季仍持續去化樓地板面積,本季僅小幅上升0.54%。另外敦南商圈與南京四、五段商圈的空置率也有較明顯的收斂,顯見北市空置率已全面性地向下修正。

租金方面,去年第四季北市辦公室平均租金1,737元,與前季相比小幅成長,整體而言,部分大樓租金已止跌回升,其中過去修正較多的B辦也呈現跌深反彈的現象。

展望未來,歐人彰認為,商辦價格去年第四季仍持續走高,顯示投資人信心仍足,由於土地資源日漸稀有,市場標售案屢創新高,身負豐沛資產的傳產業或壽險業者活化資產腳步也加速中,因此2010年將可見到更多釋出的閒置資產來到市場上。

此外,看好兩岸開放帶來的經商需求,包含宏泰、皇翔、冠德等知名建商,都決定調整手中推案比率,改推商辦產品。預料短期內商辦可望維持高檔盤整格局,若陸資來台投資逐漸展現成果,將是下一波價格上攻的時機。

買賣租賃都升溫
在區域發展方面,捷運新莊線預定2010年底通車,因此以松江路為核心發展的松江南京商圈,可望打破該商圈長期低迷的行情,區內的B辦或捷運周邊店面都將受惠。整體而言,目前商辦市場在買賣與租賃兩方面皆呈現正向表現,尤其在租賃市場有明確復甦跡象下,未來租金水準的上揚,將可望支撐逐漸下滑的報酬率。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