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建坪?

建築物坪數的簡稱。

Q:何謂耐久年限?

指一棟房屋可以使用的期間,例如一棟木造房屋可以居住二十年。

Q:何謂開放空間?

一般所謂的空地乃指一宗建築基地除建築物覆概部份外的面積,亦即法定空間。開放空間包含下列數種空間:
1. 室外空間。法定空間任一方向之淨寬度均在四公尺以上者。
2. 半室外空間。指騎樓、門廊、柱廊等,其淨高在三公尺以上者
3. 室內空間。指法定空間上方以透明且可通風構造加做屋頂所形成之室內空間,其高度應在五公尺以上,透明部份佔三分之二以上者。

Q:何謂開放空間設計?

指依「未實施容積率管制地區綜合設計鼓勵辦法」而設計。此辦法在為鼓勵基地之整體合併建築使用及設置公益性設施。依此辦法留設越多上述所謂「開放空間」,則建造者可獲得比原有法定所允許之樓地板面積還多之獎勵。「開放空間」是任何時間都必須開放給公眾市民休憩使用,而不是只供住戶居民使用而已。

Q:經紀人在為你帶看時,如何掌握技巧看房子?

一般而言,看房子技巧,大致區分為兩大方向,一為由大環境做評估,所謂大環境包括:區位環境、交通網路、房屋種類、公共建設、學校市場等因素;二為小環境做觀察,所謂小環境包括鄰近環境、公共設施、停車場、屋況等因素。

Q:何謂使用面積?

不動產的移轉是以登記為效力要件,因此賣賣房屋的交易標的必須以所有權狀之產權登記面積為準;按目前地政機關對所有權狀面積登錄之標準可分為以下三種:
1. 主建物登記:即室內面積,包括客廳、餐廳、廚房、臥室、書房、浴廁及儲藏室等均屬主 建物。
2. 附屬建物登記:指連接主建物室內面積之附屬部份,如平台、陽台、花台等。
3. 公共設施登記:指全住戶共同使用分攤之部份。

Q:何謂容積率?

容積率係地上層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該建築基地面積之百分比率,地下室建築面積除停車場及設備空間外,需計算在內。實施容積率的主要目的在於對都市土地之利用強度、密度等有一定之限制,使都市內之公共設施不致超載,而維持某一程度的生活品質。一塊基地的建築容積率已定,即總樓地板面積不變,若每層的建築面積越大,則可建的層數越少;相反的,若樓層越高,則每層的建築面積將越小。相同大小基地相同容積率,不同樓層面積,則樓層數(高度)亦不同。

Q:經紀人在為你帶看時,您需注意哪些屋況?

1. 建材
2. 安全:特別是樓梯間的寬度、級深及高度是否會影響通行安全。
3. 座向:就台灣地理位置而言,受到陽光充份的照射,是較理想的居家座向。
4. 樓層高度
5. 屋齡
6. 漏水
7. 廚房
8. 格局動線
9. 大樓管理
10. 公設比例是否分攤過高

Q:經紀人在為您做帶看時,您應掌握哪些看屋重點?

一般房屋仲介公司對成屋之地段、風水、建材都有概略敘述,不過為避免少數不肖經紀人「隱瞞」房屋正確屋齡,抬高售價,一般人可藉由其外牆建材及大樓或公寓社區落成鑲石看出一些端倪。

以台北市為例,如果其公寓外牆使用馬賽克舖敷,其屋齡大多應超過二十年(如非業主本身有特殊喜好),如大陸大樓小口磚之建築也多半有近二十年的歷史或屋齡在十年以上;至於目前市區觸目可及的二丁掛產品,大約是在民國七十一年間逐漸廣為採用,流行至今。

其他如驗明售屋交易對象身份,以免遭人一屋兩賣,對於房子有沒有漏水、牆腳起毛現象,由於售屋人可透過裝璜或其他障礙體擺設之掩飾手法予以遮掩,因此,消費者應在時間許可下,儘量爭取機會參觀,尤其雨天或晚上前往標的物「探訪」,更可看出其漏水或有無夜攤販聚集等情事。

Q:經紀人在為您帶看時,如何檢視房屋有無漏水?

一般而言,房屋最易漏水的地方在於:
1. 屋頂漏水
2. 外牆滲水
3. 窗戶滲水
4. 冷氣孔滲水
5. 浴廁廚房漏水

至於房屋漏水的主要原因,不外以下幾點:
1. 水管接頭按裝工程施工不良。
2. 排水管斜度不夠或口徑太小,引起阻塞不通致生積水漏水情形。
3. 黏貼磁磚時沒有添加防水劑。
4. 按裝窗戶時沒有加注填縫劑。
5. 擅自修改空間如陽台推出、露台加蓋、斜角補齊等,往往造成日後漏水不斷的主因。

漏水問題一直是購屋者最為關心的事,而事實上有許多跡象可以預知是否會發生漏水情形:
1. 從建物權狀之年限可判斷其是否老舊或年久失修而有漏水之虞。
2. 外牆磁磚剝落而零亂不一或磁磚經修補更換而顏色不一。
3. 外牆漆有透明漆,時間一久而呈現上下二層顏色不一之現象。
4. 外牆經常新刷油漆或乾脆出租為廠商廣告招牌之用,藉以掩人耳目。
5. 預鑄樓板銜接不夠緊密,往往造成不可彌補之缺失。
6. 屋頂施工不良,遇雨有積水成池現象。
7. 屋頂雜草叢生,日久造成積水或排水不良現象。
8. 頂樓地板有經翻修之痕跡。
9. 屋簷加有遮陽浪板以防窗戶滲水。
10. 陽台經打通為室內部份往往是漏水之所在。
11. 頂樓斜角補齊部份最易漏水。
12. 頂樓加蓋時不慎傷及樓板,造成日後滲水不斷。
13. 露台加蓋新舊樓面銜接處施工不良,招致漏水缺失。
14. 建物本身因地震等原因而出現裂痕。
15. 頂層舖有泡沫水泥或油毛氈等,雖具有隔熱之效,但如底層處理不當仍有積水、漏水之可能。
16. 頂樓地板粉光不平,易有積水漏水情形發生。
17. 屋頂落水口數量不夠,按置太高或沒有適時予以清理。
18. 房屋外側是否已另接有排水管線,按此係原有排水系統均已阻塞不通,而做最不得已的處理方式。
19. 浴廁廚房等水管埋設處有無翻修情事,其次落水口是否經過整修等。
20. 水管是否老舊、出水量是否不足以及是否有土黃色水流排出等,藉此以判別是否水管生銹或有漏水之虞。
21. 室內牆壁或天花板有無壁紙脫落或出現黑色斑點等。

凡經檢視而現上述之跡象,表示這房屋可能存有漏水問題,在與賣方進行議價時可就此提出概善或減價折扣之要求甚至應考慮捨棄不予購買。

Q:買房子要考慮哪些房屋安全結構因素?

一. 影響房屋安全的外在因素:
1. 建物基地之地質結構不安全—如建物基地之地底為礦坑、淤泥等不穩定地層。
2. 建物旁邊之地質結構不安全—如建物旁邊之山坡地為順向坡,像林肯大郡就是就顯著的例子,或建物旁邊為土質鬆軟之土坡,如台北市天母東路崩坍慘案即是。
3. 建物坐落基地過於低窪—如建物係位於河川旁,一遇大雨容易淹水。

二. 影響房屋安全的先天本身因素:
1. 在建築設計上有失誤—如建築師對力學計算有誤,導致建築物有不可承受之重,又例如建築師在設計時,對建物各項防災逃生設計有所疏漏均是。
2. 建築時所採用之建材有瑕疵,例如採用輻射鋼筋、海砂或裝璜材料採用易燃建材等。
3. 營造廠施工之瑕疵—例如營造廠未按圖施工、施工品質過於低劣等。

三. 影響房屋安全的後天本身因素:
1. 因興建違建而損及安全
2. 因房屋整建而影響結構安全
3. 因房屋裝璜而影響防災
4. 因設置各種附加設施影響逃生及防災

四. 對住戶人身安全危害的主要因素包括有:
1. 住家附近環境過於複雜
2. 住家附建居民水準顯著偏低
3. 社區管管不夠完善
4. 公寓大廈未能有效管理

資料來源: 信義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